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速度轮滑的新概念-重心后移(后坐)

2011-9-5 10:16| 发布者: 编辑| 查看: 7156| 评论: 76|原作者: student123

摘要: 记得以前我经常讲速度轮滑“重心超前,膝盖领先”原则,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下有些颠覆的概念,重心后移或者叫重心后坐(以下简称后坐),注意这和先前的原则并不矛盾,只不过应用在滑行过程中的不同情况和技术动作时, ...

       记得以前我经常讲速度轮滑“重心超前,膝盖领先”原则,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下有些颠覆的概念,重心后移或者叫重心后坐(以下简称后坐),注意这和先前的原则并不矛盾,只不过应用在滑行过程中的不同情况和技术动作时,后坐对重心的充分利用更为有效。

       后坐对应类似二推技术的一推技术,双推技术中的二推技术,弯道技术,在等速或维持速度滑行过程中尤为重要,适当的后坐使得使用后跟蹬推更为容易和有效。

       特别是长距离的等速滑行,微量的重心后移,配合先进的滑行技术动作,可以避免臀部的起伏,重心的利用效率相应提高,还可以非常有效地频降动作频率,并且速度不减。

       场地训练的等速滑行时,考虑到到更好的利用重心,也可以刻意的采用重心后移的方式,来感受后坐的作用,特别是弯道等速交叉步,可以更好的保证蹬伸脚的侧向蹬地和保证后跟蹬地的充分性。

       我们知道,速度轮滑的技术发展到现在,近年来国际上顶尖的专业教练都充分认识到,重心问题是速度轮滑中极为重要的问题,如果你在滑行过程中,能够正确、积极处理重心问题,而不是完全靠腿部力量的蹬伸,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什么时候重心超前,什么时候后坐,后坐的程度又如何?如果处理得当,你可以提高和降低频率,维持高速,提高滑行效率。

       不过我认为这一概念属于速度轮滑较高级的技术层次,要求较高的腿部支撑以及平衡协调能力,对具有一定滑行技术的滑者可能会有较大的帮助,最好请在有经验的教练指导下进行训练,否则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或者适得其反。
       录像片段是一个陆地的辅助训练,按照录像中的动作和规定时间进行训练,就会取得一定的效果。




STUDENT123
原创于2008年12月  北京

陆地训练参考:
Pulsing 10 times up &Down
Hold Down position for 10 sec
Then 30 sec Pulsing *4 times
Recovery 1 min between

鲜花

鸡蛋

酷毙

雷人

路过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cityhunter 2008-12-29 16:58
“非常有效地频降动作低率”?
“非常有效地降低动作频率”?
引用 student123 2008-12-29 17:19
谢谢!
引用 ★蝶舞★ 2008-12-29 17:24
速度轮滑的重心后移,更多的考虑是速度问题。
速度轮滑高速的滑跑中,最大的阻力因素是空气阻力,减少空气阻力的最好办法就是使身体接近流线型,膝部深屈,降低重心,力求缩小身体的正面横截面积。
另外,降低重心后座,适当的蹲屈角度也便于腿部力量的发挥。这样的膝关节角度能使支撑腿获得较长的蹬滑距离,最大限度的减少能量消耗。可以保证腿的充分侧伸展,使蹬滑距离加长,增加蹬地力量。加快髋,膝,踝关节的伸展速度,有利于呼吸和身体内脏器官活动!
引用 student123 2008-12-29 21:58
原帖由 ★蝶舞★ 于 2008-12-29 17:24 发表
速度轮滑的重心后移,更多的考虑是速度问题。
速度轮滑高速的滑跑中,最大的阻力因素是空气阻力,减少空气阻力的最好办法就是使身体接近流线型,膝部深屈,降低重心,力求缩小身体的正面横截面积。
另外,降低重心 ...


你说的好像是速度滑冰吧?
引用 jimods 2008-12-30 09:16
这个。。。静蹲的时候别人都告诉我要重心超前来着,这中心后座要坐到什么程度啊,就像上面那个训练视频上那样吗?

觉得重心比以前稍后座势能使蹬地发力更充分,还有刚开始推刃的时候膝盖稍向内倒能更容易后跟发力,但倒到什么程度比较合适?发现倒多了也影响发力。

看来你一定已经尝试了,这就好。
在此提出后坐问题,是为了对应我近期所发的很多帖子中的技术,这是专业速度轮滑技术研究的范畴,没有较高的速度轮滑技术基础,或者没有专业指导,练习中会感觉困难、费力、没有效果,以至于最终放弃。
正如你所说后坐最主要的作用在于使得利用后跟蹬推更容易产生预期的效果。
至于录像中的训练,我认为无需置疑,那是BILL BEGG 制定的训练方案。N多个世界冠军都曾师从于他。
至于后坐的程度,什么时候后坐,最好找真正懂得其中奥秘的教练指导。

[ 本帖最后由 student123 于 2008-12-30 10:34 编辑 ]
引用 ★蝶舞★ 2008-12-30 09:53
原帖由 student123 于 2008-12-29 21:58 发表

你说的好像是速度滑冰吧?


单排轮的速滑和速度滑冰是一个道理。
引用 student123 2008-12-30 10:13
原帖由 ★蝶舞★ 于 2008-12-30 09:53 发表


单排轮的速滑和速度滑冰是一个道理。


如果你能够有这种想法,那我们就完全没有必要讨论了,可以说根本不在一个层次。
建议你先了解一下速度滑冰和速度轮滑的区别。

再论速度轮滑和速度滑冰的主要区别《原创》
http://bbs.rollerfun.net/viewthread.php?tid=36221&highlight=

引用 B仔 2008-12-30 23:06
滑冰的重心应该比较靠后吧?
引用 inlineroll 2008-12-31 01:52
长距离,恒速时后坐可能会有些帮助,但不适应于加速。另外,弯道后坐容易引发“瘸”滑。恒速后坐也不是真的后坐,是在推之前后坐,以加大后推的幅度。

[ 本帖最后由 inlineroll 于 2008-12-31 01:54 编辑 ]
引用 totally 2008-12-31 08:19
原帖由 student123 于 2008-12-30 10:13 发表


如果你能够有这种想法,那我们就完全没有必要讨论了,可以说根本不在一个层次。
建议你先了解一下速度滑冰和速度轮滑的区别。

再论速度轮滑和速度滑冰的主要区别《原创》
http://bbs.rollerfun.net/viewthr ...



干嘛要看那篇文章,也许那篇文章写的不对呢?
引用 xuanyuan66 2008-12-31 16:53
真正的体会后座的感觉,需要有个可以指导的教练,我个人观点:可以把滑行的技术录像,再看反复的观察和体会自己在滑行中的用力,这样就会有促进作用,至于轮滑和滑冰我感觉了一下:两个项目是完全的不同的滑行感觉
引用 野猫 2008-12-31 19:47
速度轮滑世锦赛冠军joey mantia的滑行姿势就是重心充分前置,前顶膝盖的

看这个youtube视频吧,是joey的慢动作录像,我不会嵌入,就只能点链接了,请张老师点评点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9jbxcxJELQ

[ 本帖最后由 野猫 于 2008-12-31 20:13 编辑 ]
引用 student123 2008-12-31 22:17
joey 开始的弯道滑行,就是在刻意展示等速滑行时的弯道重心后坐,使得左脚后跟蹬地非常充分。
直道的滑行采用了追弧的技术,在1‘33’‘的时候,因为在尽全力加速,所以遵循重心超前、膝盖领先的原则,特别是以后的进弯道和弯道滑行也是如此,与开始时的技术动作有明显的不同。
我讲了,并不是所有的情况下,都要后坐。
引用 飞机头 2008-12-31 23:47
感觉重心后坐就是减速,重心前移才能有效加速吧?
引用 inlineroll 2009-1-1 04:34
原帖由 student123 于 2008-12-31 22:17 发表
joey 开始的弯道滑行,就是在刻意展示等速滑行时的弯道重心后坐,使得左脚后跟蹬地非常充分。
直道的滑行采用了追弧的技术,在1‘33’‘的时候,因为在尽全力加速,所以遵循重心超前、膝盖领先的原则,特别是以后的 ...


从这个录相上,看不出弯道开始处有后坐的动作,感觉好象是重心前引。如果后坐表明入弯道太迟,需双支撑减速,至少室内短道是这样的。

[ 本帖最后由 inlineroll 于 2009-1-1 04:57 编辑 ]
引用 爱速滑 2009-1-3 22:23
原帖由 inlineroll 于 2009-1-1 04:34 发表


从这个录相上,看不出弯道开始处有后坐的动作,感觉好象是重心前引。如果后坐表明入弯道太迟,需双支撑减速,至少室内短道是这样的。

我同意你的说法,有减速的嫌疑。
引用 old 2009-1-4 21:01
重心后坐只是一种感觉,旁人不一定能看得出。重心后坐也是有分寸的,以不仰倒为前提。重心后坐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足跟蹬地。当足跟蹬地时,来自人体的作用力经大腿,小腿传至足跟作用于地面,能量损耗最小。
    反之,如果重心靠前。人体对地面的压力也会前移至脚掌。脚掌蹬地时,由于足弓的弹簧效应,会损耗部分能量。而且,足尖的稳定性,远不如足跟,也会损耗部分能量。
引用 student123 2009-1-5 10:02
原帖由 old 于 2009-1-4 21:01 发表
重心后坐只是一种感觉,旁人不一定能看得出。重心后坐也是有分寸的,以不仰倒为前提。重心后坐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足跟蹬地。当足跟蹬地时,来自人体的作用力经大腿,小腿传至足跟作用于地面,能量损耗最小。
   ...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真没有想到你能够理解这一问题,谢谢!
引用 inlineroll 2009-1-8 03:43
原帖由 old 于 2009-1-4 21:01 发表
重心后坐只是一种感觉,旁人不一定能看得出。重心后坐也是有分寸的,以不仰倒为前提。重心后坐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足跟蹬地。当足跟蹬地时,来自人体的作用力经大腿,小腿传至足跟作用于地面,能量损耗最小。
   ...

冰上是后坐一些,但轮滑也要后坐?我感觉弯道后坐总是减速,实际上以前我的好多问题就是因为后坐引起的,自从变成重心前移,重心领先之后,速度提高了很多。前一段我仔细地读了Barry Publow的Speed on Skate一书,其中明确指出轮滑的重心要比滑冰向前移。

查看全部评论(76)

QQ|关于我们|版权声明|手机版|小黑屋|联系我们|中国轮滑网 ( 粤ICP备11058637号 )

GMT+8, 2024-3-29 16:42 , Processed in 0.10253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